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行動新媒體掀起網路微電影風潮,亞洲首屆國際短片電影節在台開幕

數位時代網站|撰文者:陳怡如發表日期:2011-12-15

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等新媒體崛起,網友的零碎時間成為影音數位內容的最新戰場,不管是10到15分鐘的「微電影」,或是3分鐘內的手機短片,都是未來趨 勢所在。亞洲第一個針對新媒體舉辦的「台北國際短片電影節」14日舉行開幕首映會,集結多部知名網路短片,其中也包括騰訊、百度奇藝、搜狐視頻、土豆網等 中國知名影音網站最新自製的影音作品。

「台北國際短片電影節」的主辦方之一亞太傳媒集團,從2006年開始在中國舉辦首屆「非常短片創意大賽」,邀請全球華人針對新媒體製作短片參賽,挖掘更多 優秀的原創影音作品。比賽在中國造成廣大迴響,五年來共吸引5萬部作品參賽,得獎者後來紛紛有亮眼成績,因而贏得「短片奧斯卡」的美名。
亞太傳媒集團總裁曹先安舉例,像是在兩岸擁有高知名度的動畫作品《喜羊羊與灰太郎》便是第一屆得獎作品。吉林藝術大學剛畢業的學生劉博,因作品《民族風》 得到張義謀的青睞,邀請他加入北京奧運開幕式的創意團隊。另一位中國傳媒大學的學生孔令首,則被吳宇森相中,成為《赤壁》副導演。台灣得獎動畫作品《大頭 仔的三塊厝》,也曾入圍法國里昂福爾摩沙電影節。

得到優酷網跟中影集團投資100萬人民幣的新銳導演肖央,因為拍攝了微電影《老男孩》,在中國瞬間走紅,該片創下了1億2千萬的點擊率。曹先安表示,若換 算成收視率,可超過央視二十年來的收視率,換算成電影票房,如果三分之一的人願意花25元人民幣買票,則可創造6億票房,「100萬人民幣可以創造6億票 房,這就是新媒體的力量。」

 
亞太傳媒集團總裁曹先安

不僅年輕創作者有一個新的成名舞台,對中國各大影音網站來說,也開啟新的競爭格局。曹先安分析,中國影音網站共經歷三大發展階段,第一階段在2005、 06年剛崛起時,那時沒有好的內容支撐,大多是粗糙未經修飾、有的甚至是盜版內容。第二階段則是近兩年版權意識抬頭,各大網站紛紛花費少則上億、多則幾十 億人民幣的預算,搶購電視劇、電影,有時甚至出價超過電視台。

第三階段則從今年開始,各大網站開始要求內容差異化,因此走向自製劇階段,不用再花大錢買片,甚至不惜大手筆請來知名演員站台。如土豆網最新自製劇《愛啊哎呀,我願意!》,就請來一線演員郭品超與陳怡蓉擔任男女主角。

為期一個月的「台北國際短片電影節」共展出15部片,以「微電影」為主題,展出影片分為三類,一是非常短片得獎作品,二是各大網站最新自製劇,搜狐網副總 裁鄧曄、百度奇藝副總裁王湘君、騰訊總經理劉春寧、土豆網總監蔡享倫也紛紛現身開幕式現場,三是目前在網路上最具代表性的影音作品。



「台北國際短片電影節」聚集眾多業界知名人士齊聚一堂。

宣傳方式分為地面巡展與線上影展兩部分,前者會巡迴台灣8到10所傳播、藝術學校播映,後者則結合各大網站直接線上觀看。首次移師台北舉辦,為的就是要促 成兩岸業者交流,讓台灣的產官學界了解新媒體的爆發力與商業可能,明年更傾向把短片競賽合併到電影節裡,打造新媒體盛會。

「我們希望尋找更多好的內容,即使是網路也能看到精緻作品,另一方面則希望吸引更多專業的創作團隊,投入新媒體的創作。」曹先安觀察,台灣創作風格較為娛 樂多元,結合歐美日韓等元素,中國作品較為本土導向,但優勢在於地廣人多,存在很多感人故事。因此若能結合台灣新穎的拍攝方式和中國感人的故事題材,將能 激出不同火花。

當傳播載具不再侷限於電視螢幕或電影院時,影音內容與創作形式也隨之改變,新媒體也將成為未來影音的主流力量。
文章引自 http://www.bnext.com.tw/article/view/cid/61/id/2129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