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台北國際短片電影節 打造兩岸影視創意對接平台


  • 2011-12-16 15:55 新聞速報 【台北訊】
亞洲第一個針對新媒體產業舉辦的「台北國際短片電影節」,日前(12/14)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開幕首映會,出席首映會的來賓各有來頭,包括行 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事業處處長王振臺、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、曾擔任台北市副市長/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李永萍、台灣知名導演李崗、亞太傳媒集團 總裁曹先安、台灣電通集團/貝立德總經理菅波剛等,以及大陸網站高層空中網創辦人楊寧、土豆網首席運營官王祥芸、搜狐網副總裁鄧曄、百度奇藝行銷副總裁王 湘君、騰訊集團副總裁劉春寧等人,幾乎涵蓋大陸主要視頻網站,點閱網友總數逼近四億人。除了介紹大陸新媒體趨勢與成功經驗外,也預計打造兩岸影視創意產業 對接的最大平台,為台灣傳媒人才開啟新契機。

     大陸各大視頻網站瞄準兩岸合作產制新媒體內容的大餅,檯面下洽談合作的行動早已展開。大陸視頻網站商機龐大,明年產值上看百億元人民幣,堪稱兩岸合作的新藍海。

     李永萍表示:這是給台灣年輕人進入大陸市場的機會。她進一步闡釋,過去台商在大陸發展科技產業是以台灣為研發中心,如今做文創也同樣以台灣為研發實驗據 點,台灣業者得通過大陸市場端的考驗,如此分工,對於兩岸文化創意的交流是個很大的幫助。兩岸合作新媒體內容,優勢互補明顯。

     此次來台參加短片電影節的大陸土豆網首席營運官王祥芸指出:台灣的優勢在於創意、製作團隊及藝能界人才,但市場這一塊顯然在中國大陸。台灣出身的王祥芸指 出,台灣有相當優秀的製作能力和創意,很多台灣藝人和綜藝節目都風靡全大陸,讓許多大陸視頻網站樂意和台灣製作團隊合作;大陸很多年輕人或白領,把時間從 電視移轉到網路,視頻網站也受歡迎。

     大陸視頻網站竄紅,商機的餅有多大?台北國際短片電影節執行長曹先安表示,光是明年產值就上看百億元人民幣,各家網站投入製作節目的經費,動輒上億元人民幣,加上持續對外收購好的內容版權,商機可想而知,這也預告各家網站將進入廝殺的PK大戰。


     騰訊公司副總裁/線上視頻總經理劉春寧指出:台灣創意加上大陸市場,分工明確但互蒙其利,未來發展絕對可期。劉春寧表示,現階段微電影獲利模式主要仍靠影 片前後段播出廣告,或在影片中採取置入性行銷;但如果作品本身夠獨家、又具有高度吸引力時,未來就有可能向觀眾收取費用。

     曹先安指出,大陸政府最近使出的「限娛令」、「限廣令」,讓不少電視廣告商把下預算的腦筋動到視頻網站上,對後者而言也算是個利多。而那些無法在電視電影 管道製播的作品,修改、微調後放到網路上,不啻是另一個實現的機會。劉春寧則表示,微電影在製作手法與技術水準上不遜於傳統大銀幕作品,只是在長度格式、 資源與創意方面有更大的彈性發揮空間與整合機會。

     曹先安說:舉辦國際短片電影節,一方面讓台灣年輕有創意的人看到新機會,另一方面也讓大陸業者注意到台灣還有很多創意人才,共同打造出具有規模的市場;透過兩岸合作,資源互補,能夠產生更多優質的內容,讓華人作品能在全球化的新媒體世代發光發熱!

     過去兩岸媒體零星購買影視作品版權,曹先安希望透過此次活動促成產業規模的契機出現,不只是影視類,連電信商與網路業者也都能產生對接。他還強調,當台灣市場太小引不起投資者開發行動娛樂的意願時,大陸正好具備了市場大餅等著有心者去開拓。

     台灣製作內容最吸引大陸網友的特點為何?百度奇藝網行銷副總裁王湘君認為,大陸民眾相當喜歡台灣影集小清新風格,綜藝節目笑料十足,很受大陸網友歡迎;如微電影城市系列中就有台北篇,綜藝節目《康熙來了》也是招牌。

     兩岸合作將來可能遇到什麼挑戰?王湘君直言,有些可能涉及政治話題的節目,如全民大悶鍋,還有些談風水、命理的節目,給人迷信的感覺,在大陸也不能播出。 此外,管制相對寬鬆的網路平台,是獲得大陸眾多網友青睞的主因;不過,大陸廣電總局如果也像電視節目一樣,要求網站實施禁廣令,一樣會讓視頻網站玩不下 去。

     隨著傳播科技與行動平台的擴大發展,愈來愈多素人的草根創作投入這塊新媒體領域,好的作品也逐漸冒出頭,成為視頻網站青睞的對象,甚至會加以網羅成為自製 劇題材。此次短片電影節除了展播《功夫兔》、《民族風》、《大頭仔的三塊厝》、《阿毛的鞋》等非常短片兩岸精彩獲獎作品,以及搜狐網《7電影》、土豆網 《愛啊哎呀,我願意》、奇藝網《城市映像》、騰訊網《快女微電影》等各大網站最新自製劇,還特地播出《老男孩》、《人有三急》等大陸當紅的高人氣網路微電 影。

文章引自 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mainland/11050506/132011121601125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